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南长沙:社区向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送来抗疫锦旗
时间:2020-06-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6月2日电(通讯员 周程)“感谢检察机关对防疫工作的大力支持!”6月1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收到了星沙街道开元路社区居委会送来“不忘初心抗疫情,牢记使命为人民”的锦旗。

  今年1月爆发新冠疫情以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立即启动疫情防控机制,工作场所消毒、检察人员加强防疫、信息及时统计上报,该院在抓好自身防疫的同时,日常检察工作同步推进,1-5月共起诉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508人,“云出庭”100余次,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类案件8件,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受理各类控告申诉100余次,线上线下接待律师1500余次。今年2月,广东的黄律师代理了一起正在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的刑事案件,却因疫情影响无法现场阅卷而犯愁。当电话联系该院案管科后,科长任冬明通过多方沟通协调,通过机要通道邮寄的方式,终于让黄律师在当地顺利阅卷。3月4日,律师向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寄来了这样的感谢信:“我对于贵院在充分保障律师在疫情期间的诉讼权利以及任科长高度负责的工作精神,表示深深的感谢!”

  疫情期间,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不仅积极想办法,创新方式让检察工作顺利开展,还通过办案履职严厉打击涉疫犯罪。“大家购买口罩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不要轻易相信陌生微信好友;我们也警告那些想利用疫情发财的人,你们的违法犯罪一定会受到法律严惩!”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陈留锁在办理谭某口罩诈骗案后,通过媒体向民众提出建议。疫情期间,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等犯罪行为,办理的案件被省内多家媒体报道,承办检察官陈留锁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抗疫典型人物;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对非法捕杀野生动物的谢某某、周某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检察长作为公诉人和公益诉讼起诉人出庭发表意见。

  防疫常态化后,同步做好复工复产成为重点,长沙县人民检察院迅速响应党委号召,派出5名院领导、中层骨干至经开区、县域内企业开展联点防疫工作,指导疫情防控、帮助解决防疫物资、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长沙丹芬瑞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因为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公司也没有可抵押的资产能贷款。派驻的防疫联络员袁瀚来自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案管科,她得知这个情况后,根据自己的法律专长,提出信用贷款的思路,并帮助公司多方联系银行争取信用贷款。今年4月,在袁瀚的争取下,丹瑞芬公司通过了一家农商行的考察评估,顺利获得信用贷款200万元,有效解决了资金紧缺问题。袁瀚说:“能够联络防疫企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觉得很开心。”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响应组织号召,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党员干部也自发投入防疫志愿服务中。“物业公司对小区出入口设置没有实现单出单进,防疫力度有待加强。”3月,长沙县人民检察院2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作为志愿者冲锋到社区防疫一线,指导物业公司做好小区防疫、对住户进行一对一登记、消毒量体温、宣传防疫须知,该院3名党员还到当地红十字会开展志愿服务,自发进行防疫捐款。

  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颜雨田代表该院收下社区送来的锦旗后表示:“这面锦旗,既是对我们抗疫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检察工作的鼓励。作为人民检察官,不管是防疫工作还是其它工作,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初心使命的坚守,是我们始终秉承的信念。”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