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区人大常委会莅临区检察院调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
时间:2020-06-02  作者:简易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1日电(通讯员 简易)为进一步推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交流探索高效运转的协调机制,缓解沙市区刑事案件数量多的压力,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安排,5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何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国文一行莅临区检察院调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

  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山权等领导班子成员陪同调研,区人大法制委、区人大常委会信访室负责人、部分区人大代表、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区检察院、法院、公安分局、司法局相继汇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随后,各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发言,并就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工作质效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山权表示,在区大人的关心支持下,在公、检、法、司的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下,通过今天的调研座谈会,沙市区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一定会再上新台阶,达到双赢共赢多赢效果。他提出,一是要注重规范量刑,稳步推进量刑建议采纳率。要正确处理好量刑建议采纳率和人民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的关系,任何司法改革都必须遵从宪法原则,这是对人民法院的尊重、对判决结果的尊重,也是我们依法办案、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底线和杠杆;要加强与法院沟通,学习量刑经验,做到在沟通中协商、在协商中学习,通过积极有效的沟通增强检察官与法官在量刑建议上的职业认同感,通过提高职业认同感,促使法院在作出判决时,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

  二是要充分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意义,提升认罪认罚适用效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在当下推进具有十分的紧迫性和社会需要性。张军检察长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系统回顾了近20年来我国刑事案件的发展规律以及刑事案件量刑的走向。要有效降低“案-件比”,提升办案质效,防止刑事案件在诉讼过程中程序发生空转,提高群众对法律的信任感。认罪认罚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刑事案件上诉率要降低到2%以下,对此,检察机关责无旁贷。

  三是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配套机制,确保认罪认罚制度运行有序。推进落实认罪认罚制度改革,凝聚共识是关键。2018年底,沙市区检察院主动向区委政法委汇报,由政法委组织公、检、法、司及政府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议,共同研究围绕推进专项改革,如何建立值班律师制度,如何推行一站式签署具结书,如何对认罪认罚案件实现权力义务“一单式告知”,如何启动速裁程序简案快办、类案批发,如何解决改革的专项经费保障,如何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目前,沙市区检察院就如何启动认罪认罚、如何推进简案快办作出了相关安排和部署,力争做到简案快办、案结事了,认罪认罚、一审一判,进一步节省办案时间,提高认罪认罚适用效率。据了解,自认罪认罚制度改革以来,沙市区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办结案件694件899人,占同期审结刑事案件总数的76.6%;适用速裁程序办理案件286件302人,占适用认罪认罚制度办理案件的41.2%;提出精准量刑建议253件,法院采纳130件,占比51.3%。

  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邹应斌表示,此次调研座谈会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下一步,沙市区法院将持续发力,进一步落实认罚认罚从宽制度工作。针对此次调研,他谈了以下三点体会:一是区大人调研选题精准,回应了当前司法改革对我们的要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司法改革一系列制度的配套之一,是对刑事速裁、简案快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完善与补充,对法检两家下一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的开展起了很好的推进作用。二是在推进认罪认罚制度落实过程中,公、检、法、司协调配合,检察院作为刑事诉讼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做了大量工作。法检两家在认罪认罚各项制度的落实上相互配合推进,使沙市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取得了较好实效。三是法院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上受益匪浅,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减轻了法院案件受理压力,但在推进这项制度的同时,要坚决杜绝简化证据、简化案件质量、简化当事人的权利。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何斌表示,认罪认罚从宽是刑事诉讼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重要举措,公、检、法、司各机关要形成共识,全面依法履行职责;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司法舆论环境;要紧密协作,建立协同高效、快速反应的工作机制;要推进工作,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真正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