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检察建议助推84.31亩农用地得以复植
时间:2020-06-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3日电(通讯员 杨平)感谢检察院的监督和关心,我们场被临时租用的84.31亩农用地终于得到了复垦,现在已有不少村民在上面种上了苞谷和蔬菜,长势喜人,不久就能有收成了。”近日,石首检察院办案人员在对一起临时用地未及时复垦的公益诉讼案件整改情况开展“回看”时,石首市某种畜场副场长蔡某高兴的说道。 

  2019年8月,石首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在履职中发现,石首长江大桥某标段项目部临时用地使用期限到期后,未及时复垦。办案人员即时开展现场走访经调查,该项目部因工程建设需要与石首市某种畜场签订《临时用地协议》,约定截止2019年5月前,租用场耕地、林地共84.31亩,用于项目部拌合站、钢筋场、项目部驻地、江滩栈桥临时用地,并对地面进行硬化处理。随着长江大桥建设项目竣工,临时用地使用期限到期,相关临时用地却未及时得到复垦,影响了群众种植农作物。 

  石首检察院随即向石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对该项目部未及时复垦临时用地的行为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迅速行动,立刻督促该项目部制定《土地复垦方案》,对临时用地开展复垦。 

  2019年底,复垦工作完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市种畜场组织专家及临时用地涉及到的29名村民进行了验收,29名村民对复垦情况表示满意,并签字按上了红手印。今年4月份,应部分群众的要求,相关部门又对一些复垦的农用地进行土地平整,直到让群众满意。 

项目部驻地复垦前 

项目部驻地复垦后

项目部拌合站复垦前

项目部拌合站复垦后

江滩栈桥复垦前

江滩栈桥复垦后

  曾经的被硬化处理的临时用地变回耕地,种上农作物满是红手印的意见征求书,是群众对复垦工作的认可。石首检察院通过开展公益诉讼,主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去年来,共办理涉及农村安全饮水、垃圾污染和土地复垦等方面的公益诉讼案件15件,损害公益的行为均得到了有效整改,维护了群众利益,为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