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长沙芙蓉:团队心理辅导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0-06-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6月3日电(通讯员 徐艳侠)为立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深化未检工作专业化、帮教社会化发展,为涉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2020531日,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芙蓉花蕾”未检工作室联合芙蓉区妇联开展了“认识自我,重塑自行”结构式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邀请了“会天心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毓晴老师、张秋萍老师主持和带领,并组织了特殊的同学----10名涉罪未成年人参与。 

 

  上午10点,活动在会天心理团体辅导教室准时开始。“芙蓉花蕾”工作室的检察官以“认识你自己”为主题对本次团队心理辅导活动进行了介绍,“希望这次我们特邀作为监督回访的成员,为其他同学们起到一个‘坐标’的作用。未来掌握在我们每一位同学们自己的手中,需要每一位同学去认识自己、提升自己,创建属于我们自己的未来。” 

 

  随后,每位同学以“滚雪球”的方式进行自我介绍,接着带领老师邀请同学们谈谈来到团体的想法后引申团体心理辅导的主题。 同学们参与老师组织的“成长五部曲”游戏,每位同学从“蛋”开始,通过与其他同学猜拳互动的方式,直至进化成人,通过游戏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在每个人的成长道路上,都会遇到挫折,但这些困难并不能阻止同学们的成长。然后,同学们借助沙具,分享自己关于过去、现在独特的成长故事,在同他人的互动中,更直观地呈现和了解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在两位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在纸上写下了20个对自我及未来发展职业探索的九宫格,在分享的过程中进一步确认自己、寻找自己的资源,同时获得其他同学的支持和鼓励。 

在互动中,同学们由刚开始的紧张阻抗到其乐融融、开怀大笑,并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团体的温暖、尊重和关心。在团体凝聚力中同学们相互学习、教育和提高、认识到自由和责任的关系,加深对违法犯罪危害的认识、对遵纪守法、诚信友善、文明和谐等主流价值观的认同。 

  

  6月1日,检察官徐艳侠收到了同学们的团队心理辅导心得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我们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和妇联的用心良苦,感受到了来自咨询师的帮助,感受到了其他同学们的尊重和支持,从今以后一定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好好学习、好好生活,做一名合格的公民。” 

  

  据悉,自20185月 “芙蓉花蕾”工作室依托社会专业力量参与该院的涉案未成年人心理帮扶工作以来,积极探索从社会学和心理学、教育学等多学科角度矫正涉罪未成年人的偏差行为,不断挖掘、肯定他们的内在价值,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激发自己的潜能。 

  

  自20186月至今,芙蓉区人民检察院团体心理辅导通过开展30余次常规性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已经帮助到了42名涉罪未成年人重返社会,无一人重新犯罪,一人考上了大专院校,成绩优良。 

  

  徐艳侠检察官表示:“团体辅导是训练涉罪未成年人有效地解决环境问题的理想场所,也是帮助涉罪未成年提升道德推理发展的有效方式,通过示范学习、认知重组与自我教导训练、社交娱乐训练、人际关系训练,以处理他们所遇到的愤怒或压力情境,使他们能与生活中的重要他人更有效地建立关系,从而使他们更好地成长和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