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浙江江山:多金男友竟是诈骗团伙,警惕“网恋”背后的“甜蜜陷阱”
时间:2020-06-03  作者:毛晓倩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6月3日电(通讯员:张益萍)随着信息网络的发展,网络聊天交友已经成为人们常用的社交方式之一,更有不少单身男女期待在网上寻找属于自己的爱情。江山姑娘小玲(化名)以为在网上邂逅了爱情,没想到却落入了诈骗团伙的陷阱。

     2019年3月,小玲在某婚恋网站上收到一则好友申请,对方自称小吴,在温州做服装生意,是泉州驻温州商会的副会长,虽然年纪轻轻就事业有成,但在感情上却一直孤身一身。这次对小玲一见倾心,认为她就是自己理想的结婚对象。两人加为好友后,对方每天对小玲甜言蜜语、嘘寒问暖,小玲很快就和这位温柔多金的男友在网上确立了情侣关系。在之后的聊天中,对方开始向小玲推荐一款投资产品,并承诺通过对方的规划,能保证小玲每次获取本金10%的利润。虽然对这款投资产品不太了解,但有财力雄厚的男友保驾护航,小玲就放心地进行投资了。开始几日,果然和对方说的一样,小玲都获得了较高的收益。将钱提现之后,小玲心里充满感激,更信任对方了。接着,对方说只要小玲充值10万元,就可以推荐小玲成为黄金会员,这样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小玲毫不犹豫地充值了10万元。之后,对方又劝小玲再充值20万元升级为铂金会员。此时,已经掉入“甜蜜陷阱”的小玲对男友深信不疑,拿出全部积蓄又充值了20万元。当小玲觉得赚了不少,准备提现时,却被平台拒绝了。而这位多金男友小吴也销声匿迹,再也联系不上了。小玲这才如梦初醒,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小玲报案后,一直在网络背后和其聊天的姜某被抓获归案,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原来这位多金男友,竟是一个采用网络交友诱导投资的诈骗方式来骗取钱财的诈骗团伙。“从业者们”给这种诈骗方式起名为“杀猪盘”,专门挑单身或离异女性作为作案对象,放长线“养猪”诈骗,养得越久骗得越狠。根据姜某某的供述,该诈骗团伙的总部设在境外,团伙内部分工明确,有人负责聊天、有人负责引导投资、有人负责后台软件操控等。姜某负责的只是其中一环,即捏造多金帅气的身份,通过网络聊天交友软件和小玲等女性聊天,培养感情,最终实现诱导投资的目的。

     江山市人民检察院受理审查起诉该案后,积极为小玲追回了全部被骗钱款,并依法对姜某以诈骗罪提起公诉。2020年4月15日,姜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