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公安:守护蓝天 | 检察建议助力扬尘污染防治
时间:2020-06-04  作者:夏海燕 罗曼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4日电(通讯员夏海燕 罗曼)“我讨厌这里的灰尘!呛得我嗓子痛,还老打喷嚏……”这是一个孩子在嚷嚷。“我们又不能搬家,灰尘也不会一直有的,等这段日子过去就好了吧……”小孩的妈妈这样说道。

  2019年底,公安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在城区办案时发现,一建筑工地周围未设置全面封闭围挡,内部露天堆存大量建筑垃圾,工地道路等产生扬尘污染的场所未安装喷雾、喷淋设施,也未采取人工洒水抑尘措施。随着车来车往,一时间“大风起兮尘飞扬”,本是艳阳高照,可该片区域却是尘埃弥漫,附近的居民门窗紧闭,一切就像是“雾里看花”。

  主城区如此,其他地方是否也有类似问题?职业责任感驱动下,几名检察干警回院后立即报告该情况。县检察院院党组高度重视,经商议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扬尘污染防治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专项行动。随后的日子里,第四检察部干警马不停蹄在全县走访调研、调查取证,发现有十三个乡镇都不同程度存在着扬尘污染治理问题,基层群众普遍反映希望能有一个天更蓝、水更清的生活环境。

  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就是检察人履职担当的不竭动力。一方面,检察干警将《湖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荆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送到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案头,积极宣传法律法规规定,提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希望一起履职,共同维护一方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与行政执法人员一道下基层、进现场,仔细调查、认真研判,组专班、拿措施、解问题,采取有效行动治理扬尘污染,形成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合力,还老百姓一份干净清洁的空气。

  最终,在县检察院牵头发动、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下,相关工地及物料堆场等逐一整改,化解了该领域扬尘污染,有效解决了老百姓家门口的烦心事。

  2020年是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公安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深入完善区域联动执法司法,形成行政与检察工作合力,不断促进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源头上遏制环境污染,为“生态公安”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