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东山:开展回填被盗采海沙庆祝世界环境日活动
时间:2020-06-05  作者:李定灿 朱佳慧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6月5日电(通讯员李定灿 朱佳慧) 6月4日下午,随着一声“回填!”令下,一千多立方被盗采的海砂,回归到大海之中。在这主题为“关爱自然,刻不容缓”的第49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福建省东山县人民检察院和县法院、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等单位联合将打击盗采海砂和砂石经营场所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中查扣的海砂,在该县马銮湾海边帆船帆板中心进行回填被盗采海沙庆祝世界环境日活动的一个场面。

  海砂,是重要的海洋矿产资源,属于不可再生自然资源。非法采砂会造成水下岸波运动、塌陷,引起海滩侵蚀,加剧近海渔业资源进一步衰竭,导致大面积海滩逐渐消失。鉴于此,东山县检察院在办理盗采海砂案件过程中,为避免二次污染,合理处置被扣押的海砂,提出对海砂进行回填的生态修复建议。

  自从福建省东山县委、县政府开展综合整治海砂专项治理行动以来,东山县检察院发挥生态检察职能,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与东山县公安局、海警部门建立起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引导侦查机关精准取证,今年来共查获盗采海砂6件12人,批捕4件4人,审查起诉6件12人,提起公诉4件7人,有力地打击涉砂刑事犯罪。同时,福建省东山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向各乡镇、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等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各部门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形成打击盗采海砂的合力。

  6月4日当天,在海砂生态回填启动仪式上,公检法三家主要领导共同参与全程监督,通过此次活动,共回填海砂一千多立方。将海砂回馈大自然,避免造成生态二次破坏,传递检察机关运用法律武器保护海洋生态理念,切实起到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实际效果。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