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加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时间:2020-06-05  作者:李玥龙  新闻来源: 【字号: | |

  4415a06f5cad0ec5138620eafff0fee

  正义网湖北6月5日电(通讯员 李玥龙)为了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的法律监督,推进和规范社区矫正工作 ,近日,沙市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到沙市区司法局崇文司法所开展了随机监督检查,对社区重点矫正对象严格落实管控责任和管控措施,防止脱管、失控和重新违法犯罪等情况认真开展了核查。 

  检查组通过看、查、听等形式,逐一核对在册社矫人员身份信息,重点查看社矫人员矫正措施、档案管理和日常教育情况,对崇文司法所管理矫治职责履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同时采取实地点名、集中座谈的方式,重点了解在矫人员在位状况和每月学习、劳动情况,对在矫人员自身学习改造情况进行检查。

  监督检查中,沙市区检察院在充分肯定该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成绩的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司法所一方面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切实担负起管理指导责任,为社矫人员制定有针对性的监管、教育和帮扶措施,积极引导社矫人员认罪悔过,重回社会;另一方面,疫情后各行各业亟需复工复产,社矫部门应为在矫人员提供相关就业信息,对情况相对特殊的周边打工人员应给予适当政策上的放宽,将在矫人员在当前形势下创业、就业纳入疫情后复工复产的相关工作中。

  疫情无情,人有情,共渡难关,法中情。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即将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实施,沙市区检察院将积极发挥检察职能,继续加强日常检察监督,有效推动社区矫正和监外执行监管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化。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