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关爱自然刻不容缓,公益诉讼利剑出击
时间:2020-06-05  作者:第二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天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关爱自然,刻不容缓”。自201771日,良庆区检察院履行法律新赋予的公益诉讼职能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刻不容缓的状态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接下来,就请您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听听良庆检察公益诉讼与环境保护的故事……

服务居民保护市容,刻不容缓!

    去年7月,良庆区检察院在履行职能中发现南宁外环高速附近存在一个生活、建筑垃圾的非法倾倒点,堆积如山的垃圾臭气冲天,涉及面积近万平方米,不仅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尤其是距离不到500米的小学学生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在经现场勘察、多方调查取证、确定责任主体后,良庆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发出了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执法单位高度重视,迅速出击,及时将非法倾倒、堆放的垃圾清运,对重点区域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严禁车辆进入该区域随意倾倒垃圾。同时对辖区范围内随意倾倒垃圾的行为实行严管严控原则,并联合城区交通、公安、交警和环保等执法部门持续开展打击随意倾倒垃圾综合整治行动,还给了周边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良好生活环境。

服务三农保护净土,刻不容缓!

    春耕之际,对农田净土的保护可谓势在必行。近日,良庆区检察院在对辖区五个乡镇的耕作农田及农资店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农田普遍存在农药包装废弃物乱丢弃的现象,农资店也未建立健全规范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制度和鼓励机制。上述情形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农药管理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南宁市、良庆区关于废弃农资物回收和集中处置工作等相关文件的规定,该院立即展开调查核实,通过现场勘验调查及摄制视频和照片、询问笔录等形式固定证据,并开展问卷调查搜集相关资料,最后向辖区内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镇送达了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发出后,被监督单位认为检察建议为他们送来了一场“及时雨”,不仅促进他们相互协作、共同推进农药包装物废弃物回收与集中处置工作,还为今后做好该项工作提供了法律模板,取得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的效果。

    今后,良庆区检察院会继续用好公益诉讼这把利剑,实现与其他单位的良性互动,为真正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守护好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检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