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松滋:速裁程序为案件 “提速” 人民监督员现场监督
时间:2020-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8日电(通讯员 赵雨晨 )“被告人是否接受检察机关量刑意见?是否上诉?”“接受,不上诉。”近日,由松滋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3起危险驾驶案适用速裁程序开庭审理,此次集中审判从开庭到审结宣判共用时约23分钟,平均每起案件不到8分钟。2名人民监督员现场观摩了集中庭审。 

  庭审中,3名被告人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在认真听取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陈述后,法院全部采纳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意见,均当庭作出判决,被告人均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提起上诉。 

  人民监督员丁认为,“速裁程序作为一种新的刑事诉讼程序,适应了案件数量不断增加的司法新常态,司法资源得到了优化配置,体现了节约司法成本,提高司法效率的先进理念。” 

  “检察院工作重效率更重规范,高效规范的庭审过程展现出了检察官精湛的业务本领,建议结合进社区等活动扩大宣传面,让广大群众受到教育,杜绝此类违法犯罪的发生。”人民监督员呙沫莹表示。 

  据悉,此次监督活动的开展,也是该院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的一次有益实践,通过对办案活动的现场监督,为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拓宽了渠道。 

  2018年以来,为了落实简案快办、繁案精办,该院结合本地案件特点,创新工作机制,采取分离轻重案件受理,提速轻罪案件办理的做法,成立专业化办案组,积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快速审结轻微刑事案件,推动案件办理提升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