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淮南大通:探索公益诉讼诉前和解新模式
时间:2020-06-08  作者:汪全岭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6月8日电(通讯员 汪全岭)“2011年,我们与上窑林场签订合作协议,由于法律意识淡薄,在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整修水塘、修路、建设楼房,破坏了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在此向社会公众致以最诚挚的歉意,并引以为戒。”这是近日,大通区检察院召开听证会后当事人说出这番话。据了解此次听证会就朱某学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诉前和解进行的专项听证,当事人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深刻反省,并公开向社会赔礼道歉,并积极缴纳了全部生态修复赔偿金和司法鉴定费用62.3122万元。 

  本案是我市首例以诉前和解方式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也是我市首例以司法鉴定意见作为生态修复赔偿费用依据的案件,是公益诉讼办案模式的有益探索。 

  作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检察机关在办案中积极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在严厉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同时,把生态修复情况作为批捕和起诉的重要参考。依法执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主动释法说理,加强沟通协商,督促当事人积极承担生态修复赔偿,依法从宽处理,达到恢复环境、修复关系、促进和谐的目的。该院在公益诉讼过程中,积极探索“司法+生态修复”的办案模式,在保障法律效果的同时努力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以此实现办案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双统一。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