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德兴:四举措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时间:2020-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6月8日电(通讯员 王凡)德兴市院自贯彻落实司法行为记录报告制度实施以来,该院检察人员更加注重规范检察办案等行为,“逢问必录”的习惯正在逐步形成,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情况也在逐步减少,司法环境正在得到改善。该院将记录报告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情况,作为检察机关廉政风险防控的重点,纳入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对不记录或者不如实记录的人员,一经发现严肃处理,此举可使检察人员免受外部干扰,倒逼司法行为规范,真正实现司法公正。
    一是注重长效机制,确保廉政风险控得住。根据梳理出的廉政风险点,该院制定内部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形成操作性强的标准化防控模式和规范化的处置措施,倒逼案件承办人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精品案件。
    二是紧盯关键节点,确保廉政风险找得准。德兴市院以案件类型分组建立评查人才库,通过日常督查、案件评查和随机抽查,紧盯不捕、不诉、退补、改变定性、变更强制措施、认罪认罚从宽、社区矫正交付执行等重要案件和环节,建立重点案件报备制度,细化防控、监督、管理措施。
    三是突出精准防控,确保廉政风险防得牢。该院及时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检查评估机制,针对不同风险等级,采取不同防控措施,将评估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进一步推动落实三个规定,净化办案环境,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四是堵牢违规过问或插手、干预案件的“后门”,同时充分打开群众正常监督反映问题的“前门”,通过12309网站、热线电话、移动客户端等渠道,向社会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该院结合工作实际,从检察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要害点,排查各部门工作岗位职责的风险点,并提出相应的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