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提前介入“先行一步”,“简案快办”心中有数
时间:2020-06-09  作者:韩张莉 田小满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5日电(通讯员韩张莉 田小满)“感谢检察机关迅速办理本案,我对检察机关的处理结果没有异议,也感谢检察机关及时听取意见和第一时间的告知,以后我一定注意财产安全,不再给小偷可乘之机。”被害人李女士在接到检察院的电话时十分感激。李女士是一起盗窃案的被害者,此案从沙市区检察院受理到提起公诉,仅仅用了2天时间,是“简案快办”机制推行带来的明显效果,这得益于提前介入的“先行一步”。

  沙市区检察院轻微简易刑事案件办案组办理该案时提前介入听取侦查人员介绍案情,提出证据要求并帮助侦查人员梳理取证思路,同时为推进适用认罪认罚制度,与侦查机关深入分析犯罪嫌疑人情况,对其进行充分的权利义务告知并进行法制宣传和教育,促成犯罪嫌疑人在侦查活动环节认罪认罚。这都为后续审查起诉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铺垫。

  2020年5月11日,在案件受理当日,该案承办检察官便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讯问,仔细核证犯罪的全部经过及诸多细节,对其详细解释了认罪认罚的意义及法律后果,并进行了严厉深刻的法制教育。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如实供述罪行并已退赃退赔。同时,鉴于是疫情期间发生的盗窃案件,该案情况较为特殊且具有一定社会影响,为充分保障被害人的权益,承办检察官主动联系被害人,听取被害人意见。

  次日,案件承办检察官根据充分掌握的案情,拟制了起诉书、量刑建议书及适用速裁程序建议书,通知犯罪嫌疑人来该院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并邀请值班律师见证,同时将案件处理结果告知被害人。只用两天时间便办结一起案件,如此之快的速度让被害人拍手称赞。

  日前,沙市区法院采纳了沙市区检察院的量刑建议,已对被告人宣告判决。

  为了彻底解决繁简不分导致的“堵车”现象,沙市区检察院于2020年3月率先建立繁简分流机制,设置轻微简易刑事案件办案组,专门办理轻案、简案。该机制受到荆州市检察院汪存锋检察长的高度认可,并在全市检察长会议上推荐其他院参照学习。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