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衢州柯城:检察建议把牢冷鲜禽安全关
时间:2020-06-09  作者:张波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6月9日电(通讯员 张波)农贸市场、菜市场家禽产品经营摊位上大量家禽未佩戴“两标”(检疫合格脚环标志、企业产品标识标志),部分直接销售的家禽胴体也未净膛,被问及“一证两标”时,摊主无法提供检疫检验合格证明,但却拿出一袋标志称可随意佩戴,扫描佩戴的脚环所显示信息不准确,市场管理方提供的两份不同日期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但编号竟然一样……

  根据动物防疫检疫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我省家禽“杀白”上市规定,市场所销售的家禽在获得检疫检验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市,上市销售时必须佩带脚环式检疫合格标志、企业产品标识,被称为“一证两标”。该“两标”用于消费者辨识禽产品是否经检疫检验,通过扫码企业产品标识二维码可查询禽产品溯源信息。可是近期,衢州市柯城区检察院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家禽杀白上市销售乱象丛生,销售未经检疫检验的家禽产品所隐藏的公共卫生隐患令人堪忧。

  深挖线索,调研现行

  今年4月,柯城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收到检察指挥中心移送的线索,直指城区菜市场、农贸市场内经营户销售家禽产品无“一证两标”问题。柯城区检察院第一时间组织干警开展调查,形成《区家禽“杀白”上市销售乱象所涉食品和公共卫生安全隐患的调查分析报告》,指出城区十余家农贸市场、菜市场管理方和经营户存在未执行杀白家禽建立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销售未经检疫检验和超过保质期的家禽、销售的家禽“一证两标”不齐全、不准确等问题。

  发出建议,督促整治

  4月10日柯城区检察院就上述问题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局长亲自布置专项稽查统一行动,对全区所有12家农贸市场和菜市场开展家禽经营行为专项突击稽查。出动执法人员88人,检查市场经营户29户,查获涉嫌未经检疫检验白条鸡406只,白条鸭271只,白条鹅5只,鸽子25只,货值金额约3万元,行政处罚立案26起。

  防治结合,长效整治

  柯城区检察院进一步加强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交流,参加区市场监管、食安办、纪委、法院、司法局、公安分局和等部门的协调会,沟通商讨本次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市场监督管理局召集全区18家农贸市场负责人就日常检查发现市场食品安全主题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情况进行集体约谈,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明确要求严把食品进场查验关,杜绝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进场。提升快检人员检验能力,强化食品安全日常管理。建立市场每日禽类“一证两标”巡查上报机制,督促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截止目前,柯城区农贸市场、菜市场禽类产品经营已逐步规范,家禽杀白上市乱象得到有效整治。

  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现转折和复工复产复市的全面展开,食品安全监管形势复杂严峻。农贸市场、菜市场经营冷鲜禽检疫检验安全事关百姓“菜篮子”和“舌尖上的安全”。柯城区检察院谨记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围绕涉及消费面广、群众关切、带有行业潜规则性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和问题,立足公益诉讼职能,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维护食品生产经营良好秩序。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