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东山:公益诉讼靶向亮剑 国有资产止损回正
时间:2020-06-10  作者:李定灿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610日电(通讯员李定灿)近日,福建省东山县检察院针对国有资产流失问题,采取“精确发力”“问题导向”“止损回正”等办案方式,公益诉讼剑指国有财产保护领域,有力地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取得了法治、经济、社会三大成效。

  精确发力,砥砺锐度。在办案过程中,该院秉持精细、精准、精心原则,“精确发力”,将涉及国有资产的相关部门的历年来资金来源、使用情况、使用去向等关联事实与数据以及来龙去脉摸清楚搞扎实,掌握基础性的“原材料”。先后向县规建局、东山税务局、东山县人社局等部门发出国有财产保护检察建议11份,共挽回国有财产损失1000多万元。在东山县开发“某广场”项目的漳州某公司,因提高容积率和建筑密度,需补缴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设计费714.3113万元,且拖欠多年未缴交。办案人员发现该线索后,经调查核实,向县规建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追回。由于该笔欠款时间久、数额大、情况复杂,县规建局请求检察机关予以帮助解决。考虑到该案各当事方焦点难题,如果以诉讼方式解决该案,办案效果不明显。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检察官采取涉事双方沟通协调,牵头举办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等方式,督促各方充分表达观点,共同磋商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尽可能的满足各方诉求,最终使这一“老大难”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拖欠多年了10多年的700多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得以成功追回。

  问题导向,淬火硬度。东山县检察院注重问题导向,办案人员狠下关注细微、详细摸排、探头雪亮等功夫,及时发现有关国有资产流失的体制机制漏洞问题,筑牢国有财产法制保护屏障,淬火公益诉讼办案硬度。今年,公益诉讼办案组通过仔细摸排,发现有关部门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发放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罚或被劳动教养的人员,服刑或劳动教养期间,本应停发的基本养老金问题线索;共计违规向服刑人员发放养老金4万多元。导致出现此类违规问题。为此,东山县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停止向服刑人员发放养老金并追回违规发放的养老金。为避免这种现象再次发生,敦促有关部门共同签订《东山县涉刑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联合处置工作机制》,通过该机制,及时将国有财产流失的漏洞补上,为国有财产保护筑起一道牢固的法制保护墙。

  止损回正,彰显温度。采取“办案﹢”模式,做到办案不忘保护国有财产。东山县检察院在审查逮捕一起涉嫌挪用资金罪案中,发现一家民营还有拖欠税款未缴交情况;立即启动公益诉讼线索移送机制,第一时间将该线索移送给公益诉讼办案部门。经公益诉讼办案组核实,这家公司因经营管理问题,至今尚有193多万的增值税拖欠至今未缴交,包括滞纳金总计有200多万元。因税收未及时缴交,该公司被列入税收黑名单,影响企业经营。本着促进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的法制原则,彰显司法温度,该院遂向东山县税务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将这家公司所拖欠的税款及时收回,移除黑名单,帮助企业早日有序恢复经营。经检察机关的督促,税务机关跟进,目前该公司已缴交80万元的欠税,并将分期将余下的税款尽快缴交。

  东山县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办案,使国有资产止损回正,落实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指示精神,实现既帮助税务机关及时收回税收,保护国有财产的好效果,同时帮助企业化解经营难题,早日实现复工复产。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