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监利:追诉3起贩毒事实!看检察官如何专业办案
时间:2020-06-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10日电(通讯员 何正腾)日,监利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蔡某某涉嫌贩卖毒品罪一案一审宣判,院指控蔡某某的四起贩毒事实均认定,被告人蔡某某贩卖毒品罪判处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5000元。 

  为有力打击毒品犯罪,提升毒品案件办案水平,监利县人民检察院第检察部于2019年8月组建毒品犯罪专业化办案组,该办案组负责毒品犯罪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法律监督禁毒普法等相关工作。年11月,办案组受理犯罪嫌疑人蔡某某涉嫌贩卖毒品罪一案,经审查认为,公安机关起诉意见书中认定蔡某某涉嫌的一起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此时承办检察官想起,在之前办理谌某某贩卖毒品案,谌某某供述曾多次向蔡某某购买毒品的事实,承办检察官遂以该案蔡某某尚有其他犯罪事实未查清为由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办案民警在补充证据过程中向承办检察官反映,蔡某某拒不供认向谌某某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承办检察官及时查阅了谌某某贩卖毒品案的审查报告及电子卷宗,并告知办案民警到另一办案单位调取谌某某手机向蔡某某购买毒品的微信记录公安机关调取微信记录等相关证据后将该案重新移送监利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4月16日,监利县人民检察院追加起诉蔡某某三起贩毒事实,以蔡某某共涉嫌四起贩毒事实向监利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成立毒品犯罪案件专业化办案组能全面了解全县毒品犯罪情况,实现对毒品犯罪的集中办理,将个案关联起来,引导公安机关追查漏罪。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只有罚当其罪,不枉不纵,才能真正做到对毒品犯罪分子的震慑与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