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长沙芙蓉:举办首起拟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会
时间:2020-06-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南6月11日电(通讯员 历玉换 刘高)68日下午,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了首起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对郝某某等四人涉嫌虚开发票罪一案进行了公开审查。会议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5人作为听证员进行听证。听证会由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白涛主持。 

    会议首先由案件承办检察官历玉换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案件事实和证据情况,并就虚开发票罪的犯罪构成、刑法规定进行了阐释。承办检察官认为,郝某某等四人实施了虚开发票罪规定的行为,但鉴于该四人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并自愿认罚,同时,四名犯罪嫌疑人作为民营企业经营者,均足额补缴了税款和滞纳金,未造成国家税收的实际损失,因此,拟对该四名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税务机关及公安机关代表均发表了自己对该案的意见。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5名听证员对听证结果进行了评议,并作出了同意对郝某某等四人作不起诉决定的听证意见。 

    区人大代表、长沙和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坚表示,“这场听证会涉及民营企业和国家税收,体现了检察机关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切实履行检察职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使命和担当。同时希望民营企业经营者守法经营,通过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方式获取利润、谋求企业的发展壮大。” 

听证会议结束后,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根据已经查明的案件事实和证据,结合听证评议意见,依法作出对郝某某等四名犯罪嫌疑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被不起诉的民营企业经营者均表示,一定会吸取本案的教训,珍惜检察机关作出的决定,在今后的生产经营、工作生活中遵纪守法,依法纳税,为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