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平山:检察院扎实开展“思学书社”读书会学习教育活动
时间:2020-06-11  作者:王杰杰 李昭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北6月11日电(通讯员王杰杰 李昭)为进一步落实张军检察长及上级院建设“学习型”检察院的要求,近日,平山县检察院结合本院实际,整合各部门青年骨干,组建了以“读经典、提技能”为主的思学书社。

  思学书社自成立以来,坚持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两手抓,采取专人诵读与观看视频、集中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每天集中一小时进行学习。

  在学习过程中,书社学员通过轮流诵读,对我国的母法《宪法》进行了集中学习。通过学习,大家对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的根本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有了进一步的领会。

  另外,思学书社还通过观看《中国司法》纪录片,对中国司法制度的发展进程、当代司法的历史背景及司法制度进行了系统的学习。通过学习,大家对植根于我国大地的当代司法制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其正当性及创造的辉煌成绩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增强了大家对我国司法制度的制度自信及和司法历史传统的文化自信。

  此外,学员们还学习了《平山检察年鉴》、《党员干部语言能力12讲》,并积极讨论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

  并于6月9日上午,组织书社学员前往西柏坡派出所进行学习。西柏坡派出所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赶考精神”,在长期工作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群众工作方法,形成了“把群众当家人,游客当亲人,自己是西柏坡人”的工作理念,排查矛盾、化解纠纷、发动群众、共建共治,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社会和谐。于2019年11月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干警学员们在民警的讲解下对这只编制仅有3人,辅警12人,文职1人,却保障了年均达到500万旅游人次的圣地治安红色警队有了深入的了解。

  通过近一个月的学习活动,干警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岗位,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及时更新司法理念,改变以往就案办案的思路,从维护司法公正的根本点出发,加强法律监督,做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争当 “放心型”检察官;要大力弘扬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先进经验、提升本领能力,以扎实具体的工作为推动我院各项检察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