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宣城宣州:不起诉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时间:2020-06-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安徽6月11日电(通讯员 蔡慧敏 陈启中 张莹莹 )检察机关办案不仅要实现公平正义,还要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来实现。为了增加执法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提升检察公信力,近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检察院对周某涉嫌过失致人重伤案拟不起诉处理举行公开听证。会议由陈晓荣副检察长主持,并邀请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侦查机关代表等10余名相关人员到场参加。  

    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拟不起诉案件事实审查认定、适用法律等进行了全面阐述,充分听取了周某及辩护人、侦查机关代表等意见,同时对拟不起诉决定的理由进行了说明。听证员就案件事实、法律适用、证据情况等方面进行现场发问。随即进行集中评议。经过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该案件犯罪情节轻微,且周某自愿认罪认罚,赔偿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在法律范围内人性司法,做出不起诉处理能起到良好的社会效果,既体现了公平正义,也传递了司法温情。  

    陈晓荣副检察长表示,以前对一些轻微刑事案件作出不起诉决定往往是“关门”进行的,社会公众很少参与,不利于群众监督。通过公开听证,让社会各界“零距离”见证司法办案全过程,真正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下一步区检察院将加大案件公开审查力度,努力形成常态化的案件公开听证,使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不起诉权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以公开促公正,提升检察公信力,真正做到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