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仙桃:司法救助在疫情中传递温暖
时间:2020-06-11  作者:刘彩 黄聪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11日电(通讯员刘彩 黄聪)“检察长,我跟你说句心里话,如果没有检察院的帮助,我这日子真是过不下去了!感谢检察院对我们的帮助,还在疫情期间给我们发了一笔救助金,让我们得以支撑到现在!” 6月10日下午,仙桃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高鹏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吴某某。临走前,吴某某握着高鹏的手,感谢万分。
  吴某某是仙桃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交通肇事案的受害者家属,此次专门带着两位亲属到该院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感谢检察院在疫情期间及时快速发放司法救助金,并再次就该案向检察长反映,希望能尽快得到公正处理。
  2018年11月,吴某某的丈夫张某某被一辆小型面包车撞伤。经鉴定,损伤程度为重伤一级。2019年11月,该案起诉至仙桃市人民法院,因疫情中止审理,目前尚未判决。
  案发后,张某某一家遭受巨大打击,由于被告人未进行任何赔偿,生活极为困难。第五检察部检察官认为张某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向政法委提出申请。今年初,司法救助金下发后,仙桃市检察院克服疫情影响,采用“云发放”的方式,联系吴某某在线办理司法救助手续,并快速将救助款打到吴的账户上。
  “这个事情已经把我的家拖垮了,案子什么时候可以办结呢?我实在熬不下去了。”在接待室,吴某某提出了自己的诉求。
  “大姐,我非常理解您的心情,您一定要保重身体,这个家还得靠您撑下去!请您相信,我们一定会严格依法办案,督促案件公正办理,尽快给您个说法。”在近1个半小时的接访中,高鹏耐心倾听了她的诉求,疏解来访者的情绪,并认真审阅信访材料,针对吴某某提出的问题,从案件事实、程序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解答,引导其理性合法地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司法救助可以帮助来访群众解决暂时的困难,但是如何能尽快将案件公正办理,让人民群众在案件中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公平正义,才是案结事了人和的关键所在。”接访结束后,高鹏检察长立刻召集案件办理部门负责人和承办检察官对该案再次进行研究,对吴某某反映的情况和现有证据进行了分析,并对案件的下一步办理工作进行部署。
  近年来,仙桃市检察院认真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并将此作为检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的一项重要民心工程。通过检察长带头接访办案,面对面了解案情、询问需求,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回馈群众信任,既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也让有合理诉求的来访群众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温度和情意。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