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全南:三举措积极打造廉洁文化阵地
时间:2020-06-11  作者:邹剑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6月11日电(通讯员 邹剑)近年来,江西省全南县检察院把廉洁文化教育活动作为该院党风廉政建设的载体,通过观念引廉、制度促廉、活动倡廉,着力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切实增强检察干警拒腐防变能力。

  观念引廉,强化业务素能“硬实力”。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导向功能、激励功能、约束功能和教育功能,用廉政思想教育干警,使廉洁执法成为全体干警的共同信念和共同追求。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关于廉政教育的线下培训和网络教育培训,严格落实每周五学习制度,集中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和相关司法解释,采取闭卷考试、电话测试等有效形式检验学习效果。根据各部门业务岗位需要,通过“传导式”教学,通过“案例分析大讲堂”活动、“精品案件评选”“互动学习”以及开展检察理论研讨会的形式,加强岗位练兵,提高业务能力。坚持以老带新,班子成员轮流上讲台,讲授办案技巧、办案心得等,引导干警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制度促廉,筑牢纪律作风“防火墙”。该院逐步健全完善一系列配套制度,确保规范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保证了检察权的正确、有效行使。充分发挥党组“头雁效应”,从对领导班子监督的《领导班子行为准则》《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申报登记》《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到对全体干警《过问干预插手检察报案重大事项及相关接触交往行为情况统计》《干警八小时以外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突出抓好备案监督、回访监督,落实违法行使职权纠正、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干警廉政档案制度,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人员的监督,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构建全程监督的防控机制。涵盖内部监督领域的方方面面,构建起“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能为”的防范机制、“不敢为”的惩治机制。

  活动倡廉,实现廉政教育“全覆盖”。该院坚持内容上丰富、形式上灵活、载体上新颖,不断丰富完善廉政文化的内涵。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活动,将强化自身监督向八小时以外延伸,严禁干警以各种名义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等活动安排。积极开展廉政谈话、廉政党课、廉政家书征文、红色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廉政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渗透力。通过开展“两整顿、一提高”行动,利用市、县红色资源开展正面宣导,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向干警家属发放《家风劝廉倡议书》等,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的生动性和说服力,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