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信丰:检察机关多举措优化非公企业营商环境
时间:2020-06-11  作者:刘全蔚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6月11日电(通讯员 刘全蔚)近年来,江西信丰县检察院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支持与保障非公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非公企业维权服务,有力促进全县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该院高度重视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工作,成立由检察长担任联系协调领导小组组长的联系协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在该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商会设立检察联系点,负责受理企业法律诉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信息交流与案件通报制度、预防调查对策研究制度,认真听取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商(协)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企业反馈办理结果,对企业诉求及时受理、转办及跟踪督办,对办理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并向上级院、有关部门通报。去年以来,该院非公企业维权工作成效获该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批示肯定,工作做法在全市非公企业维权服务推进会上受到推介。

  2019年3月,该院与工商联联合印发《信丰县人民检察院与信丰县工商联合会协调联络机制》,提出细化诉求流转程序、实行案件化登记管理、注重法律风险防范等工作要求,为非公企业维权工作指明路径。通过深入非公有制企业走访、座谈、联合调研、电话、微信等形式,加强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企业界的沟通联系,广泛宣传“四大检察”职能、检察联系点具体业务及非公维权典型案例等,不断引导正确舆论导向,

  该院通过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慎捕慎诉的同时,在作出决定前缜密分析,对于社会敏感度较高、容易引发矛盾纠纷的案件进行重点研判,确保案件办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高度统一,一年来,依法就涉企轻微刑事案件作出不批捕3人,不起诉3人,监督公办机关撤案2人,经羁押必要性审查作出取保候审决定1人。同时,该院控告申诉部门、驻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检察联系点充分贯彻“群众来信件件有答复”要求,坚持高效办理、繁简分流,将非公企业诉求主要分为咨询类和办理类,咨询类直接现场答复或书面答复,办理类则按照受案、办案、结案程序进行案件化办理,应由其他机关办理或答复的及时转办,并按时向非公企业作出答复。

  同时,该院注重维权办理实效,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明确要求办结时限,坚决杜绝无正当理由未按定期限办结以及未按规定回复、反馈信息,推诿、敷衍、拖延的现象。建立健全诉求办理“回头看”机制,定时开展诉求回访,促进工作取得实效。该院驻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联系点开展工作以来,共走访非公企业120余家,受理诉求130余件,邀请非公企业相关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大企业主等到院参观座谈、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26人次,受邀参加企业各项推介活动、商会年会20余次,在相关活动中协调企业实际问题和投诉10余件,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非公企业维权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和满意度。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