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检察开放日:欢迎走进信州检察
时间:2020-06-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6月11日电 通讯员李江雪)6月10日上午9点30分,信州区人民检察院的远程视频接访室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中有的是第一次走进检察院,有的是检察院的老朋友,他们来自社区、律所、学校等各个行业。原来,今天是信州区人民检察院举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的日子,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一行7人,受邀来到信州区检察院进行参观并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助理检察官汪国凯向大家详细介绍了12309网上信访大厅的各个板块内容及新用户注册方式,以及如何利用12309检察网进行网上信访和查询进展情况。随后,该院副检察长黎明华向与会人员汇报了该院近两年来信访工作情况。 

  据悉,2019年以来,该院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电话、网络等信访咨询共计400余次,除匿名、无联系方式等原因无法及时回复的以及群众重复来信之外,均在7日内给予程序性回复或当面给予答复;对于进入检察机关法律办理程序的群众信访案件,均按规定在3个月内进行实体性答复,对因特殊原因无法在3个月内办结的,及时进行办理阶段的程序性告知。实现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两个100%。2019年以来,该院共受理信访案件36件,办理国家赔偿案件2件,共赔偿人民币169027.9元,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件,共发放救助金10万元。在2019年底全省政法机关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该院获得了全省检察系统第三名的好成绩。 

  听完信访工作情况报告,各个监督员、代表及委员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来自水南街道的计生办主任周红梅代表说:“信州区检察院建立的各项信访接待制度切切实实为群众提供了便利,把信访事件当成家事,让群众感受到温暖,12309检察网拓宽了信访途径,7日内回复为群众解决了许多后顾之忧,为检察院点赞。”来自上饶市逸夫小学的校长马艳监督员提出:“检察机关开展的‘法治副校长’活动十分有意义,对于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提升法律意识有很大帮助,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大“送法进校园”的力度,尤其是针对中学生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来自风溪小区的党委书记林晓英代表表示:“这是第一次走进检察院的大门,感觉十分亲切,同时建议检察干警们能够走进社区,向社区的老百姓开展法治宣传。”与会的各位监督员、代表及委员们都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并对检察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章晖检察长表示:感谢各位监督员、代表及委员们对过去两年我院信访工作的肯定和点赞,大家为我们提出的宝贵而中肯的建议将成为我们今后工作中努力的方向,我们会进一步改进检察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老百姓知道运用法律这项武器去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