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洪湖:【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一份寄往山西的光盘, 化解律师异地“阅卷难”
时间:2020-06-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洪湖6月12日电(通讯员 徐亚婕)

高律师您好,我是洪湖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工作人员,您申请查阅的案卷材料我们已制作成光盘,通过检察专递于今天寄出,请注意查收。

  近日,洪湖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干警致电山西大士律师事务所高律师,通过“零接触”方式解决了一起疫情期间律师异地阅卷难问题。

您好,是洪湖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么?我是嫌疑人黄某某的辩护律师高某某,我现在人在山西,受疫情影响,无法前往洪湖阅卷,我现在特别着急,请问你们能够帮助我么?”

“高律师,针对您的情况,您可以采取异地阅卷的方式调取卷宗。先在12309中国检察网上申请预约阅卷,然后前往当地检察机关将案件委托手续和相关材料通过检察内网传输至洪湖市检察院,待审核后,会将制作好的电子卷宗刻录到光盘上,邮寄到您所在地检察机关,您在当地检察机关领取电子卷宗光盘就可以了。

 

  日前,该院第六检察部干警接到了这样一通求助电话后,高度重视,从推进司法便民、保障律师阅卷权和知情权出发,第一时间对高律师的阅卷需求进行了研究汇报,并及时与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检察院案件管理部进行了电话沟通,双方就律师异地阅卷工作具体操作事宜进行了交流和确认。最后,在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检察院和洪湖市检察院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此次律师“异地阅卷”。

  据悉,疫情防控以来,洪湖市检察院共接待律师41人次,刻录光盘36张,有力地保障了律师的阅卷权利。下一步,该院将深入贯彻落实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八件实事”工作实施方案及专项落实措施的各项要求,从“深化构建新型检律关系,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出发,立足于检察工作专项职能,依托科技手段,充分保障律师的各项诉讼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