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检护民生,检察长督促农村用水安全整改
时间:2020-06-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12日电(通讯员 杨平)近日,石首检察院检察长朱斌带领办案人员,就一起涉及农村居民安全饮水的公益诉讼案件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市水利和湖泊局、卫生健康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桃花山镇政府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 

  2019年5月,石首市检察院在开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中发现,石首桃花山镇某村自来水厂存在违法经营的情形。经调查,该村自来水厂建有两个储水100吨和160吨的蓄水池,水源取自该村滚水坝,为山中泉水和雨水汇聚而成。该水厂自建成以来,至今未办理《生活饮用水卫生许可证》,未建立水质检测制度及相关运行管理制度,未配备水质净化消毒设施,饮用水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石首检察院遂向相关职能部门发送检察建议书,督促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但因各种原因,该水厂整改困难,进展缓慢。 

  在该村水厂,朱斌检察长对水厂的环境、水源、水处理情况及相关管理制度进行了了解,询问了可行整改方案及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针对桃花山镇政府提出的该水厂地理位置特殊及资金来源存在缺口等困难,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卫生健康局等部门领导各抒己见,发表了专业的看法与意见。 

  朱斌检察长表示,农村饮水安全是事关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和民生福祉的大事,该水厂现行状况,造成居民用水存在安全隐患,整改势在必行。他要求桃花山镇政府要充分发挥主体责任,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相关部门的项目及资金支持。将该村饮水管网纳入正在规划建设的二水厂,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相关职能部门也应主动作为,加强职责范围内监管,督促水厂落实整改要求。石首检察院也将继续深化履职,对水厂的整改进行跟踪督办,同心协力解决这个难题,真正为老百姓做好这件实事,守护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