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时间:2020-06-15  作者:杜磊  新闻来源: 【字号: | |

b39c1e7eae24cb47c8d0c6532c7ec95

  正义网湖北6月15日电(通讯员 杜磊)为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温度,展示新时代检察新风貌。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检察院于6月8日至6月12日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活动期间,沙市区检察院围绕宣传周主题,开展带案下访、检察长接访、“检察开放日”等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展示检察机关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做法和成效,切实提高群众参与度,提升活动影响力。

  6月10日,沙市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徐兵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行接访,全天接待来访群众5人,认真听取来访群众的诉求,回答来访群众的问题,从案件事实、办案程序、法律政策等方面与群众进行了深入交谈,让每一位来访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检察温度。检察长接访,旨在增强来访者对办案结果的认可度,构建和谐检民关系,为矛盾最终化解打下良好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继续严格执行检察长接访制度,实行院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值班接访,亲临一线窗口接待来访群众,第一时间做好来访处置工作,避免层层汇报、相互推诿、久拖不决。

  为了让人民群众更加直观的了解检察职能,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沙市区检察院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将社会各界代表请进来,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远程视频接访室等场所。每到一处,代表们都驻足观看相关展示,仔细倾听讲解,并提出相关问题,与陪同的检察人员进行沟通交流。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6月12日,沙市区检察院依托王板桥社区检察服务站,开展法治宣讲进社区活动。通过介绍“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宣传“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宣讲法治精神、发放宣传手册、现场接访等方式,将检察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进一步淬炼为民情怀,厚植检察根基。

  沙市区检察院将以此次新时代检察宣传周为契机,认真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深入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切实担负起法律监督职责,回应群众呼声,用实际行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稳定。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