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石首:【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检察长接访日里一位特殊的来访者
时间:2020-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15日电(通讯员 杨平)为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石首市检察院按照省院部署,开展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在6月10日检察长接待日,朱斌检察长参与接访,接待了多名来访者,面对面为群众解心结、化矛盾。其中有一位特殊的来访者。 

  “朱检察长,您好,我今天来,不是要上访反映诉求,而是代表我弟弟来向您和检察院表示感谢原来,来访者是一起信访申诉案件当事人胡某的姐姐。胡某在2019年元月向石首市检察院申诉,请求返还其于2011年在一起刑事案件中的部分款项。因为要外出打工,胡某有些着急,巴不得当天就解决问题,朱斌检察长和干警了解到他的诉求后,对他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说理,承诺他外出打工不影响权益的维护,检察机关一定会按程序办理。胡某走后,朱斌检察长亲自督促控申部门办案人员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主动与申诉人保持沟通联系。去年11月份,该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案件进行公开审查,依法退还了胡某相应款项,积压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今年春节,胡某专门给朱斌检察长发来短信,表示退款已经收到,非常感谢朱斌检察长和检察机关的高度负责和实事求是,让困扰自己多年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胡某上访诉求得到了解决,但石首检察院的跟进举措并没有止步,鉴于胡某曾犯罪的实际,该院不仅从诉求着手化解矛盾,同时更加注重引导帮教回访,帮助其重拾信心、融入社会。外出打工的胡某得知石首检察院将开展检察宣传周,朱斌检察长将亲自接访,特地联系在石首老家的姐姐,代他向石首检察院、向朱斌检察长表示感谢。于是,有了上面的一幕。 

  朱斌检察长表示,依法为来访群众解决诉求,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本分,石首市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去年以来,该院共受理各类信访115件,除部分匿名信访,无法联系回复外,所有案件均在7日内对当事人进行了程序性答复,做到了100%接访,100%回复。有效避免了信访矛盾升级,提升了群众信访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