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荆州沙市:一份检察建议堵住养老金发放漏洞
时间:2020-06-16  作者:石志强  新闻来源: 【字号: | |

8e419ed54dd9e802f51d9b9a892132c

  正义网湖北6月16日电(通讯员 石志强)近日,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在本年度首次以公开宣告的方式,向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荆州市沙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人社部门依法履行社会养老金监督管理职责,依法依规发放养老待遇,保护国有财产。

  宣告会上,沙市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向被建议单位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制度的职能范围、监督理念和本院公益诉讼的开展情况。同时指出近期本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中,发现人社部门由于缺少被判刑人员信息收集渠道,导致对47名被判处刑罚的退休人员未及时按规定调整或停发养老金,造成国有财产流失,损害了国家利益。建议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开展专项整顿,保证养老金的合法发放。

  市、区两级人社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非常感谢检察机关能够及时指出辖区被判处刑罚的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发放问题,对于检察机关提出的建议,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整改,对建议中涉及的违规发放的养老金将全力追缴,保证养老金发放合规合法。同时,人社部门通过这次的公开宣告会议与检察机关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对今后养老金的管理工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有利于破解当前服刑人员信息获取滞后的困境,助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获取退休人员服刑信息。

  本次宣告会还邀请了人民监督员钟炎富、贾建国到场见证。人民监督员钟炎富表示,这次是他首次接触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通过这次公开宣告会议了解了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方面的职能,对于人社部门违规向服刑的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的问题,更多的还是在于相关信息流转不畅,而检察机关通过这种面对面的会议说清问题,厘清法律关系并提出监督意见,这种做法在我看来非常的好,能够促进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双赢。

  此次公开宣告送达针对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问题的检察建议,是该院在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的一次探索创新,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以看的见的形式加以呈现,用以提升检察建议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促使行政监管问题前置化解决,预防类似问题反复发生,促进行政机关治理能力的提高和治理体系的完善,共同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