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南灵宝:信访人的三个“没想到”
时间:2020-06-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南6月16日电(通讯员 曹晓静)“太感谢咱们检察院了,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国家机关,确实在为我们老百姓撑腰作主!感谢代成群检察官和南海娟检察官!”6月10日一大早,两名信访人来到灵宝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送上了一封感谢信。 

  2011年,何某在一次购房后,由于没有办理过户手续,陷入了一场房产纠纷。从2016年到2019年,历经7次,累诉终无结果,一次次开庭前的希望,到庭审后的失望,直到最后甚至绝望,身心俱疲,万念俱毁。 

  万般无奈之际,何某抱着最后一线希望,给从没打过交道、也不甚了解的检察机关寄了一封控申材料,做梦也没想到,这封材料竟然使案件出现了重大转机。2020年6月3日,因为该案判决基本事实缺乏证据证明,适用法律错误,由灵宝市人民检察院提请,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了抗诉。 

  信访人说:“这次经历让我感触颇深,总结下来就是‘三个没想到’。” 

  第一个没想到:检察院回复如此迅速,可以称之为秒回。材料寄出五天后就收到12309的短信回复:“已收到正交办。”前后十天时间先后收到了三门峡市检察院、灵宝市检察院转收到材料后第一时间的回复信息。 

  第二个没想到:承办检察官会主动给我们打电话。在收到的短信回复中,电话竟是承办检察官的手机号码,而不是办公室的电话,这与以前有本质的区别,也是我们第一次碰到司法机关这样做。检察机关这种做法使我们感受到,这种回信如家信一样,让我们感觉这案子是有专人负责的、是认真的。 

  第三个没想到:承办的检察官代成群和南海娟对我们的态度很和蔼,工作也非常认真。他们为了了解清楚案件的每一个细节,东奔西跑,调查阅卷,工作量很大。但是对于我们从来都是和颜悦色,没有任何冷言冷语。自始至终,几乎都是承办检察官代成群、南海娟主动给我们打电话,让我们多次到检察院当面询问沟通,并且运用丰富的法律知识和蔼地为我们解答疑惑。这些做法无不表现出他们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良好的业务素质。尤其是在突如其来的疫情期间,我们有些担忧、心急、烦燥,代成群检察官和南海娟检察官多次主动打电话沟通,不厌其烦,给我们释法明理,为我们解开心结。 

  在习总书记依法治国的形势下,使我们又重新燃起依法追求公平正义的希望。在检察院又亲眼看到一大群群众给检察院送去“为民作主、伸张正义”等锦旗,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人民检察院确实是在替老百姓撑腰作主,为法律维护威严,为社会伸张正义,为党和人民争光。经过这次亲身经历,我们对灵宝市人民检察院高度负责、一切为民的工作作风表示衷心感谢!对检察官们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他们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面对信访人的感谢,灵宝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尚粉红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群众的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同时还要求相关业务部门人员持续关注,要坚持将该信访案件办结、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