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洪湖:“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助推法治信访深入人心
时间:2020-06-17  作者:曹恒康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洪湖6月17日电(通讯员 曹恒康)近日,洪湖市检察院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该院按照“检察工作为本、检察文化为要、新闻宣传为效”的要求,丰富活动内容和方式,多形式推动法治信访深入人心。

  一积极开展检察长接访工作。

  洪湖市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认真落实检察长接访制度,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做到第一时间回复,第一时间处理,让人民感受到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速度与温情。

  二检察听证以公开促公正。

  邀请人民监督员、律师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公开听证会,承办检察官分别就两起拟不起诉案件事实、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作详细介绍,并就认罪认罚制度及该制度的适用情况向与会人员作细致的讲解,听证员对案件做进一步论证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不起诉决定。通过检察公开听证,不仅让社会各界了解了检察机关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促稳定的担当精神,也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了司法温度。

  三走进社区开展宣传。

  围绕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结合检察机关法治信访实际,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合理有序信访。现场接待群众3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宣传效果。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洪湖市检察院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做法和成效,围绕活动主题,努力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社会参与度、提升活动影响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让法治信访深入人心,进一步推动信访法治化进程。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