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沙市:“检察蓝”也可以很温柔
时间:2020-06-17  作者:齐涛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17日电(通讯员 齐涛)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每一项检察工作中,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一项一项抓实抓好,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更好实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检察贡献。

  为了进一步提高检察干警的业务工作能力,特别是轻微刑事案件的审查起诉、文书制作以及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的工作,轻微简易刑事案件办案组在办理案件时,要综合考虑多方面进行量刑和劝导当事人认罪认罚,在做到从快从速从简的同时,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彰显司法人文关怀,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爷爷,恁听清楚了嘛?”“检察官,我听清楚了,我要认罪认罚。”

  在一起危险驾驶案中,犯罪嫌疑人黎某某饮酒后驾驶三轮摩托车,带着自己的妻子、妹妹、妹夫与一辆小型轿车相撞,发生交通事故后,被认定为负主要责任。

  在审查起诉环节中,检察官了解到黎某某年事较高,只有小学文化,且地方口音较重,于是在电话通知犯罪嫌疑人黎某某到案时,联系了黎某某的女儿将其带至检察院,并事先准备好“以上笔录我看过,和我说的一样”字样,方便当事人明白并誊写。

  讯问笔录制作完成后,检察官用沙市方言一字一句将笔录、认罪认罚具结书以及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书念给当事人听。“爷爷,恁听清楚了嘛?是不是要认罪认罚?”“我听清楚了,检察官,我要认罪认罚。”随后,办案人员将“以上笔录我看过,和我说的一样”字样递交给犯罪嫌疑人黎某某,并将字样内容告知清楚。当事人理解后照字样进行誊写,认真签署上自己的名字与日期,按上手印。至此,讯问工作结束。

  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不仅在于从快从速从简提高办案效率、精准打击犯罪,更要重视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正如张军检察长所言,“党和人民的肯定既给予我们信心和动力,更是我们必须担起、做得更好的责任和压力。还要清醒看到,人民群众的肯定、满意也是‘易碎品’,如果不能持续跟上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新要求,就可能得到‘差评’。更不要说,我们的工作本身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人大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就是提醒我们做得远远不够!” 。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