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公安:“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听我给您唠一唠
时间:2020-06-18  作者:代珊珊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18日电(通讯员 代珊珊)为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温度,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统一部署,公安县人民检察院于2020年6月8日至6月12日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什么是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是指检察机关在收到群众信访之日起7日内作出是否受理或移送有关机关处理等程序性回复。对于符合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3个月内答复办理结果,未办结的每个月答复办理进展情况,直至办结。

  开展了哪些工作?

  2020年6月9日,公安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先后来到公安县涉法涉诉接待中心和斗湖堤镇沿江社区,为信访群众、社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仔细讲解人民检察院“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内涵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的相关规定,发放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司法救助、民事行政监督、刑事申诉等方面的宣传资料2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余人次。

  2020年6月10日,上午8点半,公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道山来到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群众来访,接受群众控告申诉和法律咨询。活动当天接待群众来访3人次,接听12309电话2次,通过电话认真答复当事人关于婚姻方面的法律咨询,引导其通过民事途径解决问题;对来访群众谭某某的司法救助方面的问题进行耐心解释,向其宣传司法救助政策,建议其准备材料向检察机关申请司法救助。

  据悉,该院认真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要求,今年以来的所有来信百分百做到了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答复。在做好“件件有回复”的同时,注重做好案件办理、释法说理、帮扶救助、矛盾化解等相关工作,推动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赵亚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