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南灵宝:三个月发出11份检察建议 督促解决四类民生热点问题
时间:2020-06-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南6月19日电(通讯员 张宝烨)灵室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聚焦民生热点、关注重点领域,三个月向相关行政机关共发送11份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有效解决四类民生热点问题,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生态环境保护领城,主要涉及黄河流城生态保护及弘农流域综合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城市黑臭水体专项监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活动,共检查147处排水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清除违法堆放各类垃圾190车4060立方米填土方11车235立方米,平整土地3000余平方米,修建美化围挡600余米、共计1500平方米,疏通排污管道1000余米,清挖检31座,清理淤泥垃圾20余方,维修人行道30余平方米,改接管道20余米,更换井盖2个,清理渠道200余米,封堵20余处排污口,拆除养殖场1处,有效守护碧水蓝天,改善人居环境。 

  二是食品安全领域,深化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认真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和《食品安全法》相关要求,对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违法行为,依法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将追究行为人承担相应的民事侵权责任,维护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是祭扫市场领域,在清明节前开展“祭扫用品市场专项检查活动”。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针对扫市场上违法销售印制伟人头像、仿制人民币图样冥币等突出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祭扫用品市场进行宣传倡议、重点检查、集中整治,共收缴各种带人民币图样和伟人形象的冥币共计9种30万张,进行统一填埋销毁,有效规范祭扫用品市场经营秩序,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 

  四是公共交通安全领域,积极稳妥探索公益诉讼“等”外领域。该院发现城市道路多处窨井盖存在损毁、塌陷、缺失等现象,给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和公共交通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探索,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批复要求,督促相关部门对城区道路窨井盖损毁情况进行集中排查,认真落实整改,共修复、更换30余处道路窨井盖,有效保障城市道路畅通无阻,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维护公益的事业永远在路上,灵宝市人民检察院将进步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贡献检察智慧,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守卫碧水蓝天,有效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