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公安:【司法为民“八件实事”】智慧检务助力律师远程会见
时间:2020-06-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22日电(通讯员 夏海燕)“您好,请您于明天上午9时30分带上律师事务所介绍信、授权委托书、委托人身份证明和律师执业证来我院通过远程提讯室线上会见当事人。”6月19日,公安县人民检察院案管工作人员通知律师来院与当事人通过远程视频系统进行会见。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律师无法到看守所当面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公安县人民检察院与公安县看守所积极对接,双方经过充分沟通协调,借助智慧检务办案平台,开通“网络专线”,由检警专人帮助律师与犯罪嫌疑人进行远程会见,充分保证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和律师会见权。 

  据悉,该院办理的某涉黑犯罪重点案件,案情复杂,呈现涉案人员多、被害人多、涉案财产多的特点,“在办理涉黑恶案件过程中,我们既要严格谨慎,依法打击犯罪,维护司法公正,也要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诉讼权利,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切实做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该案承办检察官说道。

  在收到律师的会见申请后,该院第三检察部案件承办人立即与公安县看守所就会见时间及其他会见细节进行了沟通,技术部门提前对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多次进行调试,为会见提供充分保障。6月20日,该案承办检察官早早就来到院里,“这个周末,我们共安排了8次会见,周六周日不断档。”9点半,律师准时来到该院远程提讯室,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与犯罪嫌疑人进行了会见。

  利用远程提讯设备帮助律师会见,是该院第五、第六检察部具体贯彻省检察院司法为民“八件实事”的一次生动实践,将“深化构建新型检律关系,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这一要求落到实处,同时也是该院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又一次成功尝试,在此之前,该院借助远程提讯设备进行了多次提讯以及出庭公诉,真正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办案工作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