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安远:安远县检察院坚持“四个结合”推动“两整顿、一提高”行动走深走实
时间:2020-06-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622日电(通讯员 刘林海“整顿队伍、整顿作风、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行动开展以来,县检察院持续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四个结合”推动“两整顿、一提高”行动走深走走实。

  一、紧密结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开展两整顿、一提高行动

  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干警忠诚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线下依托党组中心组、“五日一体”主题党日、支部党员大会等载体,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和完善“3+学习模式,目前已组织开展4次集中学习,线上利用学习强国”APP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常态化开展“五红”教育和综合“党性体检”,进一步筑牢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思想基础。

  二、紧密结合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两整顿、一提高行动

  “两整顿、一提高”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一是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在“深”上下功夫。在县委政法委明确《重点学习目录》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增加了学习内容。如:新刑事诉讼规则、高检院发布的指导性案件等。二是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新”上下力气。既通过红色故事诵读、瞻仰学习、召开座谈会、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深化红色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又开展“零距离”旁听庭审、看警示教育片、学典型案例警示录等活动,突出抓好警示教育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正风肃纪开展两整顿、一提高行动

  坚持刀刃向内,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始终坚持把纪律与规矩、责任与担当、公平与公正作为加强检察队伍履职尽责、清正廉洁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强教育管理、开展作风督查。一是加大督查通报力度。每月对“学习强国”学习情况、会风会纪、工作纪律、检令畅通等进行通报。截止目前,共发出10次督查通报,通报表扬和给予月绩效考核加分共65人次,点名批评和给予月绩效考核扣分50人次。二是完善制度。针对检察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方面薄弱环节,建立健全月绩效考核方案、聘用人员管理办法、检察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车辆管理等制度;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状,建立了干警廉政档案。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等纪律规定,加强作风纪律督查和日常提醒,切实以作风建设促进工作发展。

  四、紧密结合政法工作开展“两整顿、一提高”行动。

  将开展“两整顿、一提高”行动与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群众满意度、落实“服务大局、检察业务、队伍建设、基础保障”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一是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四大检察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加强线索移送和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探索建立分类评查模式,将移送线索情况、说理情况及认罪认罚等加入评价指标,加强对案件的研判和内部质量把控,提高办案质效二是积极开展专项监督。开展“经济犯罪侦查案件”专项监督,制定了《关于开展经济犯罪侦查案件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并与县公安局就下一步开展专项监督活动达成了一致意见。开展国有资产流失专项监督,制定了《关于开展国有资产流失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不断加大在该领域的线索摸排和办案力度,今年已受理国有财产保护领域案件2件,实现了零的突破。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制定了《关于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目前有序推进,成功办理财产刑执行监督案件1件。三是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办理并起诉2“保护伞”案件,出庭公诉2“保护伞”案件;提前介入1件涉“恶”案件。四是多措并举加强普法。推行“干警包村责任制”,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全县151个行政区开展普法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流动课堂、发放宣传册”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村民法治意识;开展“民行检察”专题宣传活动,安排干警在各乡镇圩镇摆摊设点,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手袋、宣传卡册,并进行现场答疑;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7名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并精心上好开学第一堂法治课,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开放日活动,向城区小学生发放检察定制作业本。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宣传手袋4000余个、宣传册1万余份、作业本1万余册,张贴海报3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