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厦门思明:骗子潜入班级QQ群,冒充老师收取学费
时间:2020-06-22  作者:董文静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6月22日电(通讯员 董文静)近期,冒充老师在班级群里向家长收费的诈骗手段开始在各地出现。日前,思明区检察院对一起以上述手段实施的诈骗案提起公诉。 

  2019年底,王某、刘某经合谋,由刘某在学生家长QQ群众冒充老师,王某负责提供微信收款二维码、支付宝收款二维码、银行账户等支付工具,谎称需向每位学生收取学习资料费600元。五名家长未察觉异样,为了积极配合老师工作,陆续通过二维码转账支付了费用,因某位家长提出疑议,才恍然大悟已受骗。经查明,王某、刘某共骗得上述五名家长共计3000元。 

  案件移送思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时,检察官通过翻阅案卷并补充讯(询)问后发现,王某进入班级群已有一段时间。由于群内平时均无人在意群内成员是否发生增减,导致王某得以“潜伏”在群里,并通过一段时间观察,大概摸索出老师的上课时间。某日,趁老师正在上课无法回复群内信息的空挡,王某与刘某便开始蓄谋已久的作案。

  检察官提醒,学生家长们对于班级学校的收费通知要进行确认,可向老师核实后再行转账。另外,对于班级家长群的成员身份也应当注意甄别,身份存疑的应当尽快清除出群,莫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