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仙桃:认真学习贯彻《民法典》 政法干警同堂听课
时间:2020-06-22  作者:程天一 阮彬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22日电(通讯员:程天一 阮彬)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学习贯彻民法典的重大部署要求,6月19日,仙桃市检察院举办“仙检大讲堂”第三讲暨检委会(扩大)集中学习,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肖志远教授对《民法典》进行专题解读,并特邀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政法各部门干警共同参与交流学习。市法院院长丁拥军,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杨代慧、胡艳华、彭拥军,市公安局副政委吴志高,市司法局政治部主任汤文军分别带队参加。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高鹏主持讲座。

  肖志远副院长以《民法典的中国特色与时代特色》为题,从民法典的历史追溯、编纂历程到立足中国国情的体例创新、制度创新以及民法典回应时代要求,对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人格权保护等方面在立法上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全面的解读。

  “肖院长的讲解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非常贴近我们的工作实务,真是一场启迪思维、开拓眼界的法学‘饕餮盛宴’!”参加学习的干警纷纷感叹。

  高鹏表示,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对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建设法治社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也对我们政法机关的办案理念、方法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学好用好民法典,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也是政法机关共同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他要求,检察干警要把实施好民法典作为保障人民权益的重要手段,通过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民法典,全面提升检察工作品质,更好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要求。

  下一步,“仙检大讲堂”将继续聚焦工作重点、改革热点、业务难点,联合政法各部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与交流,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促进工作。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