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洪湖:【司法为民“八件实事”】构建新型检律关系  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时间:2020-06-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洪湖6月24日电(通讯员 徐亚婕)

为深入贯彻落实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依法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促进司法公正公信,近日,洪湖市检察院邀请洪湖市司法局、各律师事务所代表以及人民监督员,就如何促进检律关系良性互动,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召开座谈会。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尚明、洪湖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江露以及部分律师代表、干警代表和人民监督员参加了座谈。

  会上,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尚明介绍了2020年湖北检察机关部署开展的“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专项工作和该院贯彻落实的四点工作措施:一是树立依法规范办案意识,切实保障律师合法权益。依托“两微一端”平台,及时告知律师案件处理情况,充分保障律师的会见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等执业权利。二是加强专业互补,常态化听取律师意见,打造创新性型新型检律关系。三是畅通权利救济渠道,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的律师接待绿色通道、律师参与信访接待专用窗口,及时受理办理阻碍律师行使诉讼权利的控告申诉案件,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不受侵犯。四是采取互评机制,检察机关从自己办理的案件中筛选出10件已办结案件,由这些案件的承办检察官与辩护律师就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司法行为、律师执业行为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双向打分,以促进司法办案规范,增强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洪湖市司法局副局长江露对该院近年来在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检察机关完善疫情期间律师会见工作机制,尤其是保障律师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中的会见权,与律师建立常态交流工作机制,加强检律良性沟通,推进新型检律关系良性发展。 

  律师代表们均对洪湖市检察院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构建新型检律关系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并结合执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检察机关寻求解决方法。希望检察机关强化对民事审判活动、民事生效裁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质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同时加强疫情期间对律师会见权益的保障,有效保障在押人员的基本诉讼权利,改善电子卷宗拷贝方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座谈会,及时研究解决律师执业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合力。

  人民监督员李友华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检察机关建立联系机制、工作机制、监督机制,多层次多举措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促进检察司法办案的规范化、标准化。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着力协调解决律师执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构建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积极解决影响律师执业权利行使的堵点、难点问题,让律师行使权利更有保障、更好发挥在促进检察机关规范司法、提升办案质效方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