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厦门思明:突出打击锋芒、重在长效常治,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圆满收官
时间:2020-06-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6月25日电(通讯员 董文静)“在刚刚提起公诉的乔某、荆某等16人涉嫌倒卖船票、敲诈勒索罪一案中,我们梳理出‘保护伞’线索并已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据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厦门市思明区检察院分类有序推进,突出打击锋芒,积极延伸治理触角,共移送十余条“保护伞”线索,梳理并发出检察建议四份。 

  据悉,该院着眼于助力建立长效治理机制,通过开展“套路贷”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类案总结分析,从黑恶势力形成原因、行业治理漏洞及群众认知缺失等方面为综合治理及常治机制建设建言献策。

  “至今,我们已发出治理检察建议四份,内容涉及行业治理及行政监管等方面,回复率和采纳率均达到100%,起到了良好的治理作用。”据该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小组负责人介绍,该院还积极行业乱象线索,已移送多条虚假诉讼线索,并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食品安全等领域整治行动,加强对群众反应强烈的乱象治理。与此同时,该院还定期开展案件回溯工作,逐案对涉案财物处理、“保护伞”线索摸排移送及案件定性、会商情况、检察建议发出及反馈等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切实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下一步,该院紧紧围绕“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建立个案及总体工作时间表,保持办案力度、深挖彻查力度不放松,深化运用检察建议等社会综合治理措施,切实展开扫黑除恶大决战,向党和人民提交一份优异的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