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松滋:围绕“精准”做活扶贫文章
时间:2020-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6月28日电(通讯员 雷创)6月中旬,记者驱车来到街河市镇高阳村,只见一排排油茶树错落有致,把山坡织成一幅图案优美的“绿色地毯”。跨过两条沟渠,平板桥村1000余亩再生稻映入眼帘,迎风茁壮成长。紧邻的茶市村,2000亩高标准农田旁,55盏太阳能路灯成为该村靓丽的风景。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市人民检察院主动把精准扶贫工作,放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重点谋划,动员所有力量全力投入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精准选择主导项目 

  市检察院工作队驻村后,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业”的发展思路,针对高阳村山地多,农业结构单一实际情况,把油茶产业项目作为该村主打产业来抓,短短三年间,促成810亩油茶基地开发建设,向市林业局争取油茶幼苗6万株,价值15余万元;建成5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累计发电73000度,创收70000元;争取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资金138万、“绿满村庄”项目资金20万元;在100万元的血防灭螺丝工程项目资金支持下,对1000米沟渠进行了疏通、硬化。 

  在茶市村,完成2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促成50万元的洛河大道2.5公里乡村公路建设;协调50亩流转土地种植泡柑,有力增加村集体收入;争取“增减挂钩、占一补一”项目资金30万元、绿满村庄”项目资金60万元;55盏太阳能路灯更是为美丽乡村添加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湖农大姜合作社落户平板桥村,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1万元;争取乡村振兴项目资金200万元、“绿满村庄”项目资金60万元;流转1000亩再生稻生产基地、100亩基围虾及200亩小龙虾养殖基地、300亩蔬菜生产基地、200亩采摘园,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实行年终分红;将闲置的原小学教学楼维修后租赁给武汉中和建筑工程公司作水旅游快速通道的实验室,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8.2万元。 

  精准推进组织建设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既“富口袋”又“富脑袋”,该院不仅从经济和物质方面进行帮扶,更是通过精神文化层面进行扶贫,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把规范三个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组织三个帮扶村党支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指导“两委”班子加强组织建设,制定完善决策议事规则,落实党务、村务公开制度,规范村级财务、资源管理,促进村级事务正常、高效运行。该院检察长多次到茶市村和平板桥村调研党组织软弱涣散整顿转化工作,并参加两个村的组织生活,切实提高村委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组织实施能力。 

  精准帮扶贫困村民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外出务工人员滞留家中,针对这一情况,该院为3个对口帮扶村的43户贫困户发放优质鸡苗2400只、猪仔30头,价值约7万元,同时,继续做好鸡苗、猪仔的饲养和防疫跟踪服务,每月为每户帮扶户提供50斤碎米,直至全部出栏,并在年底时帮助做好回购代售,解决贫困家庭出售不畅等后顾之忧。这不仅解决了滞留家中贫困户想养鸡、养猪但资金困难的问题,还激发了贫困户奔小康的发展动力。同时,积极联系市内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并配合人社部门开展贫困户就业培训,转移贫困人口到企业就业12人。 

  目前,该院所帮扶的高阳、平板桥、茶市三个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扶贫产业不断壮大,村民收入明显增长,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