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被申诉人主动给检察院送锦旗 民事检察监督以组合拳助推诉源治理
时间:2020-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6月29日电(通讯员 李燕)

  近日,一位在民事诉讼检察监督案件中的被申诉人送来了一面写着“检察听证显公正司法为民树检威”的锦旗。 

  被申诉方送锦旗真是稀罕事。事情还得从薛某与乐某等人的借贷纠纷案说起。 

  今年年初,乐某向柯城区人民检察院申诉称,受托人余某超越代理权限,将乐某名下房产为乐某儿子向薛某借款90万元办理了抵押登记。法院一审判决薛某对其房产在88万元借款本金及相应利息的范围内享有优先受偿权。乐某不服该判决,向法院申请再审被驳回后,找到检察机关。至此,该案已经过去了2年多,借款本息已经达到150余万元。乐某年事已高,仅有此一套房产,如被司法拍卖后,仅能拿到几万元的租房费用,其子也尚在监狱服刑,其对儿子、薛某、办案单位的怨气都很重。 

  一、悉心查证,分清责任。 

  柯城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分别向办理委托公证机关调取办理委托公证时的询问笔录,公证当事人权利、义务、法律责任告知书,向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机关经办人了解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流程、应当提交的材料等,对乐某、薛某及案外人余某等人进行询问,在大量主、客观证据的支撑下还原事实真相,为案件合法合情处理奠定法律基础,让案件的当事人有满满的司法获得感。 

  二、公开听证,代表委员献计献策。 

   柯城区检察院打破以往民事诉讼监督案件闭门书面审查案件材料的办案模式,通过公开听证,让双方当事人有面对面发表意见、阐述理由的机会,消除当事人疑虑,减少对立情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评议,对案件事实认定提出意见,围绕矛盾化解给检察机关支高招。 

  公开听证给双方当事人吃下了定心丸,充分认可了检察机关的客观公正立场。 

  三、检察和解,息诉罢访化解矛盾。 

  柯城区检察院以助推诉源治理,案结事了为目标,变“上访”为“下访”,多次到当事人住所进行走访,通过走访研判和社会关系调查,充分把准当事人的“脉搏”,动员当事人所在社区、代理律师与检察机关一道,打好亲情牌友情牌,帮助做好正面工作,引导双方当事人分析利弊,寻求减轻诉累、妥善解决纠纷的有效方法,变单打独斗为联合调处,群策群力从法律层面、感情层面共同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消除其对立情绪。最终在检察机关主持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申诉人乐某连连向检察机关道谢。 

  四、主动履行,被申诉人心悦诚服送锦旗。 

  和解协议达成后,办案人员密切跟踪了解履行进度,最终申诉人乐某在和解协议约定的时间以前,就依约将51万元款项交给了被申诉人。被申诉薛某说,虽然检察和解后拿到手的相比法院的判决少了40多万,但是检察院是公正的,而且检察官也帮我分析了我签协议时的漏洞,给我以后的工作提了醒,于是心悦诚服地送来了锦旗。 

  公开听证加检察和解是助推诉源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的一套组合拳,增加了当事人的参与度,对检察机关信任度,有利于当事人更加客观地认识办案结果,真正实现案结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