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华安县院提升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效果
时间:2020-06-30  作者:林威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6月30日电(通讯员 林威)全程审查评估,同公安机关建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立案侦查实时通报机制。通过提前介入、参加案件研讨等方式,同步跟进、审查评估。区分情节轻微不构罪、罪行较轻社会危险性小等审查评估情形,建议公安机关撤案、取保候审等;全面调查评估,加强与监护人、学校老师、村干部等人员的沟通,充分听取法定代理人、辩护律师的意见,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家庭状况、道德品质、成长过程、社交范围等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坚持严管厚爱原则,结合社会危险性和再犯罪可能性的分析评估,及时变更强制措施、不起诉或依法起诉;事后跟踪评估,案件处理后及时对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进行帮教、训诫和继续跟踪督查,全面掌握其心理变化、悔罪程度、改错程度以及监护教育条件等情况,符合条件及时作出从轻或减轻处罚。今年来,适用该评估制度建议公安机关撤案1件,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并起诉1件,不批准逮捕1件,联合司法社工开展谈心谈话帮教3人次。

 

[编辑: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