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安远:安远县检察院狠抓“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
时间:2020-07-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71日电(通讯员 唐强英、陈峰2019年以来,安远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主动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完善制度,在“实”上下功夫、做文章,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深化“检、教”合作。对近年来全县发生的性侵在校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特点、原因及危害进行梳理和分析,提出预防对策并形成《检察建议书》。由检察长当面向县教科体局局长送达《建议书》,并进行专题座谈交流,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对如何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与县教科体局联合组成调研组,先后到安远一中、濂江中心小学、龙布中学等7所学校开展调研,通过查看资料台账、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拟定整改清单,督促有关学校如期抓好整改落实。目前,全县各中小学均已完成自查整改。

  二是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019年的基础上全面扩充“法治副校长”队伍,共选派27名干警担任全县33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其中24所为乡村学校;积极推动活动往农村延伸,选派包括检察长在内的6名骨干检察官任6所偏远村小“法治副校长”。持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结合“双提升”工作,向全县2万余名小学生发放检察定制作业本和纪念笔,进一步提高检察知晓度;中小学复课后,第一时间到5所村小为190多名学生讲授预防性侵害自护课,增强女童自我保护意识,弥补农村法治教育落后短板;录制《线上“逛超市”》、《培养法治意识,系好人生的纽扣》两部未成年普法小视频,在县电视台定时循环播放,并上传至安远检察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微博等线上平台,扩大宣传覆盖面,确保普法宣传不断档。

  三是建立“一站式”询问、提前介入制度。联合公安机关指定《关于在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建立“一站式”询问制度的规定(试行)》,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一律在公安接警后通知未检部门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并力争做到“一次性”询问,避免二次伤害。2019年至今,已提前介入6起性侵幼女及容留介绍未成年人卖淫案,为审查起诉阶段织密证据链、有效指控罪犯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