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全南县检察院四措并举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
时间:2020-07-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赣州7月1日电(通讯员 邹剑)江西省全南县检察院紧紧围绕检察工作主题,强化制度执行、学习教育、阵地建设、监督问责,不断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强化措施完善制度,内容上“全覆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出台《全南县人民检察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相关文件,明确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逐条细化完善意识形态责任分工,形成党组统一领导、政工部门牵头主抓,办公室、其他业务部门协同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良好格局。《方案》内容包括党组中心组学习日活动、专题党日活动、道德讲堂等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检察正面宣传,推动检察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牢固把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督导问责机制等多个方面,内容广泛,操作性强。  

学习教育坚定信仰,思想上“强补钙”。把意识形态工作列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持续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检察教育云课堂、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让全院干警养成“每日必学”的良好习惯,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准则》《条例》,发放传承廉洁家风倡议书,举办廉洁家书征集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干警遵守生活作风纪律,重视家庭建设,强化对配偶、子女和身边人的约束和管理,自觉净化“三圈”。  

加强阵地和组织建设,网络上“有保险”。加强对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新闻客户端的管理,积极开展互联网僵尸邮箱和流毒信息清理,巩固宣传阵地。加强网络舆论管理,注重网络舆情监测和引导,突出检察工作重点、媒体关注焦点、公众关心热点,加大正面主题宣传力度,抢占舆论制高点,防止舆论渲染炒作。利用一微一端”为主要内容的新媒体平台体系,运用公众视角、利用平台体系,用群众语言讲好“检察故事”,努力实现检察工作与社会舆论的良性互动。成立舆情监测小组,加强各内设机构与舆情监测小组的协调配合,对在办案中发现的可能引起网络舆情的信息,密切关注,牢牢把握应对舆情的主动权。  

机制保障落实落细,督导上“敢亮剑”。始终把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考评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结合“两整顿、一提高”行动,开展纪律作风督查和整顿,加大对各部室、大队、党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活动、过问案件办理、规范接触交往等“三个规定”,确保检察办案严格规范、公正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