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福建莆田:莆田检察服务保障开放招商 营造优质法治环境
时间:2020-07-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福建7月2日电(通讯员 吴晓丹)今年以来,莆田市检察院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优化营商环境,找准服务营商环境的切入点,用法治化手段服务保障开发招商稳步推进。 

据了解,为主动当好企业的法律参谋,莆田市检察院及时制定出台《关于服务保障开放招商营造优质法治环境的实施意见》,在发挥检察职能的基础上精准发力服务保障开放招商。疫情期间,及时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法保障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十条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为服务开放招商工作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和司法服务。目前,莆田市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涉疫案件6087人,批捕1517人,提起公诉77人。 

为营造惠商安商的法治环境,莆田市检察院以“医疗、鞋革、红木、珠宝、加油站”五大传统行业为样本开展重点调研,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六个一”专项行动方案,先后上门走访企业56家,对行业发展情况面临法律风险逐一进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积极探索建立服务该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同时,莆田市两级检察机关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探索建立符合涉企案件特点的认罪认罚从宽工作规范和机制,对于符合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的涉民企案件,依法从速从宽办理。对严重侵害公共利益和企业合法权益、破坏公平竞争和诚信经营市场环境的重大犯罪案件集中优势力量精细办理、依法严厉打击。慎用刑事强制措施,审慎办理民营企业家涉罪案件,依法对38起涉民企案件作出不捕或不诉处理,坚决避免办了一个案子,倒了一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