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绍兴越城:帮忙办理存款贴息业务,转走648万元挥霍一空,原某银行职员犯盗窃罪被判十三年六个月
时间:2020-07-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浙江73日电(通讯员王会保、张琪)被告人陈某将帮朋友办理的648万贴息存款,利用网上银行分三次转入自己的账户,并挥霍一空。624日,越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陈某盗窃一案一审获判,陈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的重刑。 

  陈某曾是银行职员,熟悉存款贴息业务,且通过这一灰色地带的融资方式,结识了一些朋友。被害人裘某正是陈某贴息业务中结交的其中一位朋友。 

  “十多年前,我们就在银行办理业务时认识了,之前她帮我存钱好几次,都没有出过问题,我也挺信任她的,没空的时候就委托她去帮我存款。”在陈某的介绍下,裘某经常将手头闲余资金,以定期形式存入某指定银行,并总能获得不错的额外贴息。几番交往,裘某十分信任陈某,尽管陈某后来从银行辞职,但两人的交往依旧。 

  没想到,2018715日,这位多年的“好友”突然告诉裘某,之前帮忙存款的648万元都没有了。裘某连忙到柜台去查询,发现20177月、9月和12月让陈某存的三笔钱总共648万元都没有了。 

  裘某纳闷卡里的钱怎么会没有的,陈某说想帮裘某做其他投资,就把钱转走了。但是这三笔大额资金,没有裘某亲自办理,怎么会被转走呢? 

  原来裘某委托陈某帮忙存款的时候把身份证给了陈某,陈某冒充裘某私自开通了银行网银,并登记了自己的电话号码为银行预留号码。陈某先把钱定期存进银行,将银行卡和身份证归还给裘某时,裘某查询银行确实有这笔钱,因为是定期,裘某此后也没有再去查询资金动态。而正是过了几天之后,陈某用网银操作神不知鬼不觉地将定期转为活期,并划入自己掌握的账户中。 

  原来陈某从2015年开始进行股票投资,且每年处于亏损状态。20168月,陈某因为投资股票亏损,向亲属借款200万元。20177月眼看200万借款即将到期,裘某想出了“拆东墙补西墙”这一招,将裘某的钱用于归还亲属。当时的陈某炒股炒期货几乎已经“走火入魔”,其余400多万元均用于投资期货股票。648万全部打了“水漂”,拿不出钱来,陈某只能向裘某摊牌。一开始还让裘某不要报警,保证会卖房子凑钱偿还。直到10月,陈某才还了10万元,裘某心灰意冷,便向警方报案。 

  陈某到案后仍不知悔改,一口咬定钱是帮裘某去做了投资,转出去也是告诉过裘某,并且告知了投资期货的风险。裘某把盗窃说成“投资”,但这点“伎俩”怎能瞒过检察官。 

  经过查询陈某的股票账户发现,2015年至2018年期间,陈某股票账户资金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陈某通过冒充、隐秘手段划走裘某的钱,根据资金流向显示,均用于归还借款和高风险的期货投资,具备了盗窃的动机。又是冒名又是拆补资金,这与陈某“帮朋友投资”的辩解完全不符,更何况没有一人会将自己这么多钱交给这样一个不靠谱的人进行如此“神操作”,这是一个基本的生活常识。 

  检察官王会保认为本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且完全达到内心确信,在无罪辩解情况下亦果断提起公诉。开庭审理时,陈某终于幡然悔悟,当庭认罪。 

  检察官王会保提醒:投资理财应量力而行,适可而止,本案陈某就是严重的赌徒心态,导致自己越陷越深,走上犯罪的道路。朋友之间涉及资金的,还是要多留个心眼,对于一些从事资金生意的“黄牛”更不应该过于信任,将资金和身份证交给对方代办,给不法之徒留下可乘之机。同时,我们也建议银行等金融机构尽可能提升识别能力,采用先进的识别系统,让老百姓的钱存得更加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