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湖北江北:喜讯!检察院对孝感监狱交叉巡回检察一案入选全省精品案件
时间:2020-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湖北76日电(通讯员 鲁常山)近日,湖北省人民检察院从全省各地检察机关推荐的166件刑事执行检察案件中评选出27件精品案件,其中,江北院鲁常山检察官办案组2019年办理的对湖北省孝感监狱交叉巡回检察一案入选。

    据悉,江北院根据省院授权对孝感监狱开展交叉巡回检察,在进驻监狱工作期间首次运用4G单兵办案装备开展检察,并接受了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和省院领导的远程视频指挥和现场观摩。此次巡回检察受到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检察日报》分别于2019430日、511日、626日系列报道了该案的具体做法和办案经验。

    此案的典型意义:一是坚持“三真三实”原则开展办案。坚持“真找问题、找真问题、推动真解决问题”,做到了“方案实、个案实、细节实”,用心实化检察方案,精心编印办案手册,发现和指出了监狱刑罚执行和监管执法活动中的514个实质性问题,按照程序监督孝感监狱进行了积极整改,并向省院上报了相关案件线索,取得了较好的监督效果。二是打造交叉巡回检察办案模板。率先提出“进驻检察时间”+“必要延伸阶段”思路,把5天巡回时间界定为“进驻检察时间”,后续依法开展调查核实的时间界定为“必要延伸阶段”,将整个交叉巡回检察过程分为“巡前准备、集中进驻、必要延伸、报告反馈、整改评价、立卷归档”六个阶段,完善了交叉巡回检察办案程序。三是打造交叉巡回检察办案严密闭合链条。根据授权监督的运行原理,对监狱的整改回复进行审查后,就监狱接受监督意见和整改落实的情况,向省院第五检察部提交审查评估报告,同时通报派驻监狱的检察机关,以便其后期开展日常驻监检察和常规巡回检察,体现了交叉巡回检察、常规巡回检察及驻监检察的接力监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