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江西信州:以检察建议保护野生动物 人民监督员监督公开送达
时间:2020-07-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江西7月7日电(通讯员 冯婕)2020年5月,江西上饶信州区检察院在办理占某强涉嫌非法狩猎野生动物一案时发现,自2017年起占某强便在自家居住地秦峰镇附近的山林区域进行猎捕野生动物的活动。期间,共猎得野猪、黄麂、野兔等野生动物。经查,野猪、黄麂、野兔均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重要生态价值、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名录》之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开展“守护鄱阳湖”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要求,信州区检察院对占某强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并决定向信州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2020年6月30日,信州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检察干警在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之下,向信州区农水局公开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并就该份检察建议书所针对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信州区农水局分管副局长出席了此次送达活动并表示,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一直是该局重点关注领域,每年都会定期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工作。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更是在保护野生动物工作上下了大力气。但由于存在管理人员不到位等问题,致使农村地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存在一定的疏漏,让一些不法分子有机可趁。

   贡碧芝检察官表示,近年来区农水局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上所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但是对农村基层地区的野生动物保护宣传还存在一定的欠缺,且部分民众法律意识淡薄,导致该案发生。为此,贡碧芝检察官指出,保护野生动物的工作一定要持续、深入、有力的推进下去。同时,建议区农水局根据检察建议提出的建议,加强与基层政府的联动机制,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开展对非法捕猎行为的摸排工作,并以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为契机,由检察机关与农水局、基层人民政府三家联合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普法警示教育宣传活动。

   参加此次公开送达的人民监督员表示此次公开送达既体现了检察机关自觉接受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的决心,也强化了检察建议的严肃性、针对性、实效性和透明性,又有利于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同时人民监督员还建议检察机关能够继续跟进检察建议发出后的具体落实情况,把公益诉讼的着重点和落脚点放在野生动物保护的具体工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