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四川营山:省、市关工委到营山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
时间:2020-07-08  作者:王思卉  新闻来源:营山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正义网四川7月8日电(通讯员 王思卉)7月7日,四川省关工委副主任、省新闻出版局原局长李正培,省关工委副主任、省文化厅原巡视员胡继先,南充市关工委执行主任 、市政协原副主席李盛文,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市人大原副主任傅伦佳等一行到营山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营山县关工委执行主任罗澜波,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蒙洪平等陪同调研。 

  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调研组一行人现场体验了案管接待机器人、检务公开查询平台、掌上检察院APP等在服务群众、提升办公办案质效方面的应用。 

  “‘知心姐姐’团队现在有多少成员?”“接到系统的预警后检察机关怎样做好后续工作?”李正培频频发问,工作人员一一回答。在一楼未检工作区,一行人翻阅了该院“知心姐姐”团队关爱未成年人资料和活动相册,详细了解了“知心姐姐”未检团队建设,应用信息化的方式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等工作情况。 

  “我院先后荣获全省青年文明号、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全市、全县“六好”基层关工委先进单位等荣誉,“知心姐姐”团队先后荣获南充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最美法治人物......”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该院荣誉室,对近年来营山县检察院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连连点赞。 

  在六楼多功能报告厅,一行人观看了由该院真实案例改编的微电影《知心姐姐》。 

  调研组认为营山县检察院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构建起立体帮教体系,联合“五老”等多方力量共同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感化、挽救。宽严相济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大力开展帮困助学工作。依托“知心姐姐”未检团队,积极探索和完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权益保护、普法教育等工作的新途径、新机制,关爱工作成效明显。希望营山县检察院进一步抓好党建带“关建”各项工作,建立长效领导机制,有效整合资源力量,拓宽关爱渠道,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抓好、抓细、抓实,更好地服务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 

  营山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立足检察职能,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与支持下,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近年来,该院以党建带“关建”,构建起立体帮教体系,联合“五老”等多方力量共同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感化、挽救。共办理涉未成年人的不批准逮捕、不起诉案件22件28人。对15名涉案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0万余元,已对包括未成年人被害人、在校问题学生在内的162名未成年人建立帮教团队,提供心理咨询、实施国家司法救助、帮助就业和转学等,已帮助40余名未成年人重返学校或就业。线上线下共开展针对未成年人的法制宣讲180余场,覆盖人群近10万余人。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涉及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促进了全县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率明显下降,维护了社会稳定,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