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河北平山:平山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圆桌会议助力解决城乡结合部垃圾问题
时间:2020-07-08  作者:侯晓寒、徐文元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河北7月8日电(通讯员侯晓寒 徐文元)城乡结合部的生态环境问题,不仅关系到当地人居环境、城市的整体形象,更关系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在工作中,经常出现城管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乡(镇)政府等职责不清或职责交叉现象,为了厘清相关部门的垃圾处置监管职责,近日平山人民检察院牵头召开垃圾处置监管圆桌会议。院党组成员、第二检察部主任徐文元主持会议,县城管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平山县分局、县编办、县法制办、平山镇等单位派员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由平山县人民检察院介绍了案情,并用PPT了展现了城乡结合部垃圾处置监管不到位情形,随后各单位对监管职责不清的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并结合“三定”规定及法律法规,进一步厘清了职责,解决了部门之间职责交叉、边界不清的问题。一是与部门“三定”相结合。“三定”规定是部门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针对部门之间存在争议的事项,县编办根据“三定”规定相关内容进行确认使部门进一步清职责,依法充分履职。是与法律法规相结合。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针对城乡结合部垃圾处理问题,县法制办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规定,进一步晰明了各部门的法定监管职责。

  最后,与会单位表示将依法履职,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合力,共同推动城乡结合部垃圾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